close

找到了高一時的第一篇作品,

根本是黑歷史哈哈XD

 

 

孤獨六講閱讀心得

人是獨立的個體,人與人越是親近,越是會發現其中的距離。因此我開始會懷疑,因此我踏出了拒絕讓價值觀與眾人重疊的第一步,也因此,我逐漸在這距離中找到了屬於自己的那份孤獨感。

看一件事不同的心情有不同的角度,沒有什麼是絕對的,就算是真理不也是有可能被推翻?我用雙眼去體會放下對錯定論後的暴力,看著我所一直認為的荒謬在這世間運行,我察覺到了嗎?還是我愚蠢的視而不見?欣賞著蔣勳在暴力孤獨中提到的法蘭西斯•培根的畫作,畫中人物的臉孔扭曲得看不出清晰的五官,就像是要將他的血、體液與肉體揉合在一起般,模糊而犀利的「暴」如此真實地扎在我的眼底,而那渴望碰觸到畫中人物的美卻又糾結著我的理性與感性。

這種感覺便如同當我讀到《開膛手傑克的告白》中描寫屍體的片段,我可以感覺到血管散亂如未經整理的中國結線,而油脂正緩緩地滑過指縫,掠過一絲冰涼的油膩感,耽溺在紅艷的血色當中,享受一股令人神迷的腥味逸出,彷彿我不再是讀者,而是那位手持手術刀的殺手。當我用純理性去欣賞暴力的感性時,它也正用一種藝術的角度刺激著我的感觀。,當我看見了「噁心」以外的東西,我想我也正開始找到了自己的孤獨感。我們總是以為暴力與我們的距離是遙遠的,但當我們坐在生猛活海鮮店裡看著活生生的魚被煮熟,這又何嘗不是一種暴力?

理念不同便是魔,作風不同便是外道,人,因為不敢標新立異,所以苟同於別人的看法。大人們怕青少年模仿暴力行為,於是暴力似乎變得神秘,神秘的背後則是無止盡的孤獨,正是因為孤獨,我們才會想要碰觸禁忌般的窺探暴力。一直以來,我們只是一再的被告誡「暴力是不對的」。但是到底是哪裡不對?難道單單只是因為「犯法」嗎?還是我們應該要憐憫、應該要有惻隱之心? 憐憫是什麼?因為期望被人幫助,所以訂下了幫助別人的規則。惻隱是什麼?是恐懼這樣被人對待,所以伸出援手,潛藏在人心深處的美德,真相終究是利益勾結。我們正視過暴力嗎?或許我們連屬於自己的暴力孤獨都不曾正視過!

中國的傳統社會十分的注重倫理,可是什麼是忠?忠是對領導者做奴才;什麼是貞?貞是對伴侶做奴才。 真正的忠心是喪失理智的服從,世上沒真正的忠心,忠,是一個詐欺的遊戲。盡忠者得到了尊嚴、虛名與讚嘆,被盡忠的人得到了統御與利益,如此而已。有一個有趣的儀式「哭喪」。畫了一條線,再限制自己不可跨過這條線,還有比這更愚蠢的事情嗎? 人訂出了這樣一個規則,自己哭不出來還要找別人來哭,孝女白琴究竟與我的親人有何關係?他們根本互不相識!為什麼對父母表達孝心一定要用這虛假的方式? 任何人都不該質疑喪親之痛,這是人倫天性。能夠心領神會的情感,不需要語氣與肢體的輔助。

書封上有一句話這樣寫著:「孤獨沒有什麼不好。使孤獨變得不好,是因為你害怕孤獨。」的確,我曾經害怕過它,我害怕它等於寂寞,害怕它的背後是無止盡的空虛。但是當我閱讀著孤獨六講,我已默默的開始學習著與自己獨處,找尋著我的孤獨,然後緩緩地發現人總是活在恐懼,恐懼改變,恐懼新環境,與其說是眷戀,不如說是懦弱,在熟悉的地方才能感到心安!靜得彷彿可以聽見酆都鬼唱的空間中,不再畏懼孤獨的我繼續追尋著我的孤獨感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cropod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